新闻动态
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园区动态 > 新闻动态 

【暨阳湖传说】护王巧歼洋枪队

发布时间:2019-09-19 浏览:

护王巧歼洋枪队

 
 
 
 

炎  出

在古暨阳湖西岸,即今杨舍与华墅之间的长泾河边,有四个大坟,人称“洋鬼子坟”,这里埋有被杨舍太平军杀死的八百名洋鬼子的尸骸。这里流传着“杨舍太平军全歼洋枪队”的故事。

那是清朝同治三年(公元1864年)春天,太平天国护王陈坤书二次进驻杨舍堡城后,将周边的华墅、塘市、陆桥、后塍、顾山、北漍等乡镇联合起来,组成了一个严密的太平天国军事整体,实力很强大,以此对抗清朝的“江南大营”。因此,杨舍堡城里的太平军成了清军的眼中钉、肉中刺。

清朝政府为了消灭太平军,收买了一批沙俄兵痞,组成了一个“洋枪队”,以流氓头子华尔为首,叫“华尔洋枪队”。后来,华尔被打伤了,就由一个叫戈登的英国兵痞接任,在上海一带曾打过几次胜仗,于是自称“常胜军”。两江总督李鸿章就派“戈登洋枪队”来打杨舍堡城。

护王陈坤书获悉“洋枪队”要来打杨舍,就与杨舍军帅郭一山及周边各师帅们一起商量作战部署,连夜回去集中好各镇的乡兵,全力配合。于是,在砂山前面的长泾河两岸,摆下“龙门阵”,张起包围圈,它如一只大口袋一样,等待洋鬼子的来到。

三月二十四日,戈登带着他最得意的常胜军第四团和新编的三万溧阳绿营军,浩浩荡荡地出了无锡城,分水陆两路前进,直扑杨舍堡城。

陆路,由霍华德和罗德两个外国上校,各带步兵一万,沿东新河,经应天河,直插杨舍的前沿阵地长泾河两岸,重点攻击堡城的前沿军营“华墅师帅”。戈登自带水军炮船,经应天河,进长泾河,沿暨阳湖古岸水路直驶杨舍谷渎港,以水陆二路夹攻杨舍堡城。

中午,陆路清兵已到华墅大营前,可是未见一个太平军。那里河多路窄,洋枪队带了绿营军分兵数十路,冲进华墅大营。可是一进营内如像进入了一个防守森严的“迷宫”。由于路线分散,军队指挥不集中,首尾不能呼应,左右无法配合。清军正在疑惑之际,突然间一声炮响,埋伏在麦田里的太平军和乡兵全部站起,漫山遍野地围拢过来。常胜军及绿营军都自顾自地四散逃跑,秩序顿时大乱。霍华德上校喊破喉咙也镇压不住,只得也跟着后退,仅带着几十个亲信,拼命狂逃。罗德中校身中两刀,侥幸拉着一匹小马,在混乱中逃出重围。清军全线陷入包围圈中。当地农民也拿起钉耙、锄头、鸟枪、鱼叉配合太平军,追杀洋鬼子。绿营军更是无心恋战,脱去官服四散逃跑,由于不熟地形,处处遇上追杀的乡兵,死伤惨重。

再说水路,长泾河河道弯曲,岸高水浅,陆路已吃败仗,坐在火轮里的戈登一点也不知道,还在等待捷报。当火轮开进华墅营口,忽然先锋轮上的上尉哥斯来报,不见陆军接应。就在那时,埋伏在两岸的太平军及乡兵,也全部包抄过来,用石头、瓦片、石灰、泥沙甩到船上。由于河岸靠近,火炮根本无用,有的船被击漏或沉没,洋鬼子只得弃船上岸或跳到水中逃命。乡民们守在三叉路口,拦击逃遁的零星洋鬼子。戈登躲在火轮里,吓得面无人色,也不管岸上胜败如何,命令自己的那只小炮轮,开足马力,向无锡方向逃去。

这场战斗,共打死洋鬼子八百余人,绿营军逃散一万有余。洋鬼子中死了三个上尉、四个中尉。三十六只火轮船,逃回去三只,其余的全被打沉了。这一仗,威震江南,历史上叫“杨舍之战”。威风一时的洋枪队头头戈登,吓得再也不敢带兵了。

太平军失败之后,清朝将埋葬洋枪队队员死尸的土坑上筑了四个大坟墩,竖了石碑。因为是在杨舍之战中战死的,故人称“杨舍洋鬼子墓”,或“洋鬼子坟”。

(郭圣余口述)